photo-output 6

您上一次跟媽媽一起看電影是什麼時候呢?

如果有一部電影可以讓您看到媽媽的生活縮影

瞭解媽媽的美麗與哀愁,您會不會想一探究竟呢?

這是一部適合全家觀賞的電影🎬

不管妳是小女生、OL、男生上班族

甚至是上有老、下有小的中生代

都可以從這部電影看見自己媽媽的模樣

那麼你對於「媽媽」這個詞有什麼想法呢?

我的觀察是「有媽媽在,沒有什麼困難是困難的」

找不到的東西、洗不乾淨的衣服、說不完的煩惱問題

在她腦裡沒有找不到的東西

在她手裡沒有洗不乾淨的衣服

在她嘴裡有一百種解決問題的方法

她就像一個魔術師,可以解決生活中的大小事

但她卻只是生活在妳我生活中的《一家之主》

我親愛也敬愛的媽媽

IMG_6660

聽說神不能無處不在,所以創造了「媽媽」。

 

《一家之主》由葉蘭心(鮑起靜飾)主演,詮釋 媽媽 這個角色

掌管了丈夫大偉(寇世勳飾)、家寧(柯佳嬿飾)、兒子的生活起居、每一件大小事

也讓我們這些旁觀者,看到了媽媽生活中的日常縮影

IMG_3433.JPG

電影的每個畫面都有如真實的生活在眼前

媽媽就像是家庭裡的網路,連結了長輩、丈夫與孩子

讓我想到從小到大,媽媽也是這樣不辭辛勞的付出

為了我們的將來、工作而煩惱

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,就不斷的為我們安排

就算長大了,還是把我們當成孩子一樣照顧

這些鏡頭跟畫面堆疊起來連結了我與媽媽相處的點滴

但我卻忘記了問媽媽:

「那媽媽您呢?妳喜歡的是什麼?妳愛的是什麼?妳有沒有想要實現的夢想?」

IMG_6351.jpg

也許是那些樸實又真摯的鏡頭描繪著每一個的當下

規律的作息與不眠不休,家中所有的大小事都是由媽媽來做

我們也就自然而然的覺得「這是媽媽應該做的」

如果不是透過鏡頭,把我們拉出來

我們或許沒有機會「用旁觀者」的角度來看待媽媽的心境變化

IMG_3437.JPG

原來媽媽的擔憂跟壓力被她隱藏得這麼好

以至於愚鈍的我們沒有察覺到

媽媽常說「養兒方知父母恩」

我總認為是老生常談

當我跟隨著導演的每一幀畫面

我才明白這個意思

媽媽,原來妳無時無刻都在擔心我們

截圖 2022-06-01 下午7.05.20.png

電影中媽媽的夢想是環遊世界,照片貼在了冰箱上

冰箱成了媽媽的夢想筆記本

而我媽媽的夢想是什麼?我卻從來也沒問過

 

電影有一段劇情,非常耐人尋味

以虛實交錯的畫面描述著葉蘭心(鮑起靜飾)心中的掙扎與矛盾

臉在洗手台浸入水的畫面

以及在夢境中遞玫瑰花的畫面,帶出不同的隱喻

就算玫瑰花上的刺會刺傷手

媽媽還是願意承受那種疼痛,繼續為我們而付出

只為了換來我們的幸福快樂

 

媽媽,其實我也希望妳也是

妳要快樂,我們才會快樂呀!

截圖 2022-06-01 下午7.07.37.png

在如夢境般交錯與思索

讓葉蘭心(鮑起靜飾)找到了真正的答案,

就算在怎麼疲憊,媽媽的心依舊無法放下那個家

這個家就是媽媽的夢想呀!

IMG_3434.PNG

電影中葉蘭心與媽媽的對話,更值得細細品味

外婆說

「當初妳沒有走畫家那條路,妳會不會後悔?」

「也許走那條路也不見得比較好」

「當有一天需求回到你自己身上,丈夫只是牆上的畫」

每一句對話,都傳達了女人的選擇與自我價值

截圖 2022-06-01 下午7.30.18.png

葉蘭心像大部份的媽媽一樣,不後悔為這個家付出自己的時間與精力

完全表達真正的愛不應該是心靈的重擔

而是「在心中互相替彼此留下適合生活的空間」

在為彼此著想、體貼的時候,同時給予支持與陪伴

這樣對媽媽來說,這種付出才會有意義

所以「妳在哪,家就在哪」。

 

《一家之主》的每一顆鏡頭、每一幀畫面

都是在側面紀錄媽媽的美麗與哀愁

看完整部電影的當下有很多的省思

但有趣的地方是,我與媽媽相處的生活之中回想到很多電影的畫面

我好像更能體會媽媽做每一件事情的用意

媽媽,我想更瞭解妳

想帶妳一起去看這部國片

 

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無所不能的職業

那個職業就是媽媽,在我心裡的《一家之主》

IMG_6659

IMG_665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eva850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